■本報記者 王志彥
  作為最早進入中國市場的跨國公司,美國泰科電子日前宣佈,這家連接器巨頭已在上海完成了“總部生態鏈”佈局:3個事業部全球總部、4個事業部亞太總部悉數落戶浦東。
  一家企業在浦東設7個全球及亞太總部,這在浦東開發開放20多年的歷史上極為罕見。
  “隱形巨頭”扎根上海
  “連接世界的隱形巨頭”,是業內對泰科電子的稱呼。從小到只有0.6毫米的可穿戴設備、超小型天線,到汽車、洗衣機內的各類傳感器,再到海底光纜、飛機上的連接器,可以說,只要有電力、信號、數據傳輸的地方,就少不了泰科電子的產品。作為全球連接領域領軍企業,泰科生產的海底電纜足以環繞地球10圈以上;全球各大消費電子生產商的下一代產品中都包含了泰科電子的創新;全球90%的大型工業製造商也在採用泰科的產品及解決方案。
  就是這樣一個行業巨頭,對中國市場情有獨鐘。迄今為止,其15個事業部中的3個全球總部、4個亞太總部,以及中國區全部總部均設立於浦東。除了上述事業部外,包括法務在內的全球職能部門同樣集聚上海,泰科電子堪稱上海總部職能最齊全的跨國公司。
  一家美國公司為何要在上海扎根?泰科電子上海有限公司高級總監來詠歌的回答是“貼近市場、貼近客戶”。比如,泰科將消費電子事業部放在上海,就是因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電子市場和生產基地,而且,上海消費電子事業部還能成功運營全球其他地區的消費電子業務。
  融入全球“作戰體系”
  泰科電子的選擇,是上海總部經濟從1.0版邁向2.0版的真實寫照。如果說市場在哪,總部就設在哪,這是上海總部經濟形成的最初動力。那麼現在,上海總部經濟已經真正邁入“2.0時代”:總部機構不再僅僅服務於本土市場,而是更多參與到全球資源的配置。
  上海已經可以“配置全球資源”。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製造商——ABB集團日前在上海自貿試驗區成立了一家新的貿易公司,公司除了為中國工廠提供進出口服務外,還將拓展離岸業務。比如,上海總部接到一筆訂單,可以根據需要,將訂單外派給東南亞的工廠,然後從南美地區採購原料,並通過第三方物流配送到東南亞。所有經營指令、採購單據、外匯資金都由上海總部控制指揮,這就是全球總部的作用。
  同樣把總部設在浦東的霍尼韋爾,兩年前就有了國際視野。今年以來,又進一步提出“東方服務世界”的全球增長戰略,並將其納入公司未來五年的發展規劃,就是霍尼韋爾可以把針對中國市場開發的產品和技術推廣到全球市場,尤其是高增長的新興市場。目前,霍尼韋爾首批精選了180餘項創新產品和解決方案,並已攜帶這些產品到俄羅斯、土耳其做了路演,廣受好評。
  不僅是生產過程實現全球配置,上海總部經濟的國際創新協同能力也在增強。“從前期溝通、到下訂單、再到研發和生產,泰科電子全球範圍內的工程師均能順暢交流,沒有時差和文化差異。”來詠歌說,“現在,一項創新工藝的研發,上海工程師下班後,可以直接交由美國工程師繼續設計,上海已融入全球創新的協同作戰體系”。
  政府做好“後勤官”
  統計顯示,浦東目前已擁有各類總部企業360家,包括經認定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222家,占全市總量的47%。儘管數量遙遙領先,但浦東發展總部經濟的理念已在悄然轉變。
  浦東新區副區長簡大年表示,今後總部經濟發展不應該再看數量和規模,而應該關註能級和功能。 下轉◆6版(上接第1版)“上海要通過各類總部經濟,成為全球資源配置的重要節點和‘司令部’。目前,一些跨國公司有意擴大上海總部功能,但我們的營商環境還不能滿足他們開展總部業務的需要,浦東未來要做的就是,通過政府自身改革,不斷優化環境,做好總部企業的‘後勤官’。”
  目前,浦東已在國內首創了總部經濟共享服務中心,這一中心匯聚了政府和市場兩種資源,為總部機構提供集成化服務,解決實際問題。比如,南方水泥在發展過程中曾面臨增資難題,通過浦東相關部門的積極服務,採取債轉股的創新形式為企業解決了瓶頸問題,推動企業迅速擴大註冊資本; 宜家在中國採購和銷售量均十分可觀,物流壓力一度很大,在海關和檢驗檢疫部門的支持下,浦東幫助其解決了保稅和非保稅商品混合堆放等問題,大大提高了企業運營管理效率。
  今後,浦東還將著重各類總部功能的疊加,努力集聚一批擁有投資、管理、供應鏈、研發、貿易、結算、人事、法律等全功能的綜合型總部,豐富總部經濟的“武器庫”。
  (原標題:一家美企為何在浦東設七個總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lhmhebisu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