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從美國的學生簽證延長到加拿大卑詩省推薦移民(BCPNP)國際畢業生類別放寬申請規定,從澳大利亞擴大簡化學生簽證評審到優秀中國畢業生申請法國留學將不再要求提交高考成績,一大波留學新政密集出台,對中國的留學申請者而言,這意味著未來的留學將有更多選擇,簽證申請也將更為便利。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繆晨霞
  美國
  學生簽證有效期最長5年
  【新政】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APEC會議上表示,中美兩國同意實施新的簽證安排。根據新規,符合B類非移民簽證(NIV)條件,即申請短期訪客的商務/旅行簽證的中國申請人,現在可獲得最長10年有效期的多次入境簽證。同時,符合F、M或J類簽證條件的中國留學生、交流訪問者及其家屬現在能獲得有效期最長5年或其項目長度的多次入境簽證。
  【解讀】
  審批標準、申請費用保持不變
  近日,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美國駐中國大使博卡斯對赴美簽證有效期延長的新政進行了詳細解讀。博卡斯強調,簽證有效期延長後,美國對簽證申請者審核的標準不會更加嚴格,而是保持不變,此外,簽證申請費用也將保持不變,基本簽證費為160美元。
  針對簽證申請數量增加是否會導致簽證審批速度變慢的問題,博卡斯表示,已投入更多資源和人員來應付可能增長的簽證數量,加快簽證處理。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公使銜領事事務參贊白智禮介紹,預期短期內申請人數增長迅速,為此增加了工作人員,將等待時間控制在5個工作日之內,長期來看申請人數將回歸到正常水平。
  中國留學生將“省時省力省錢”
  對中國留學生而言,學生簽證有效期的延長意味著“省時、省力、省錢”。新東方前途出國美國本科、研究生部總監司明霞介紹說,現行的簽證一年多次往返,如果學生不換學校,簽證一年過期後,還要通過中信銀行遞交材料,重新獲得簽證,遇到簽證旺季,有的學生要等待三到四周才能拿到簽證。“以前寒假回來的學生,為了及時拿到簽證,需要回國前就要網上預約簽證,或者申請加急。而現在五年的簽證,也可以讓學生們更加自如地安排假期。”
  而就費用來看,對於一個在美國讀四年的本科學生,至少能省4000元人民幣的簽證費用。
  簽證有效期≠在美停留期限
  需要提醒留學生的是,簽證有效期與獲准在美停留期限是兩回事,簽證有效期延長並不意味著獲准在美國停留的期限也延長。博卡斯在發佈會上強調,本次簽證有效期的延長不改變任何簽證類型的停留許可期限。
  司明霞表示,對留學生而言,合法停留時間仍以I-20表格的有效期為準。司明霞提醒說,學生簽證(F1)實際在美國的停留時間是根據學校發給學生的I-20的有效期決定的,“只有I-20是有效的,學生簽證才有效。如果學生不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學業成績沒有達到學校的要求而被學校開除,學校也會通知移民局停掉學生的有效簽證”。
  加拿大
  BC省放寬留學生移民要求
  【新政】
  據國外媒體報道,近日,加拿大BC省推薦移民(BCPNP)國際畢業生類別放寬申請規定,就讀加國公立專上院校證書課程(certificate)的畢業生,也可申請BC省的推薦移民計劃,為一些無法升讀學位課程的留學生提供了移民途徑。此外,BC省也將有關類別對學生全職就讀的時間要求,從之前的12個月縮短為8個月。
  據報道,主管BC省提名移民的發言人格裡克證實,根據新規定,凡是就讀加拿大院校的學位課程(degree)、加拿大公立院校文憑課程(diploma)及證書課程(certificate)的留學生,畢業後均能申請BC省移民。除需要證明所讀課程符合要求外,申請人無需具備工作經驗,但在申請時需要提供雇主出具的聘用合同,以及可支持其在該省生活的財務證明。而高學歷申請人如碩士及博士畢業生,則不需要雇主聘用,不需要工作經驗,但所讀專業須是自然、應用或健康科學類的。
  【解讀】
  註意省提名移民項目背後的風險
  艾迪留學加拿大教育中心中國辦公室總監孫鈺表示,就BCPNP這一省移民項目而言,對學生全職就讀的時間要求上從12個月縮短為8個月是其吸引人的亮點,為赴加拿大BC省留學的學生增加了更多的移民機會和選擇,某種意義上可以稱得上是一條新的“綠色通道”。但需要同學們註意的是這8個月僅僅是申請的一個條件之一,此外還需要滿足其他的一系列要求,特別是需要提供雇主雇佣的證明,也就意味著申請人需要在8個月內找到工作。這一條件對一般申請人來說還是有一定難度的,還是建議申請人綜合考慮,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申請的移民類別。該“綠色通道”相對更加適合在加拿大已經積累一定的社會關係或工作關係,由於英文基礎較弱無法申請到學位課程的申請人或語言能力,綜合能力較強,能夠在完成8個月證書課程後,儘快找到工作的申請人。此外,對於2013年因經驗類移民(CEC)刪除六類職業而受到影響的留學生,成為申請移民的另一條途徑。
  澳大利亞
  擴大簡化學生簽證評審
  自2014年11月23日開始,符合條件的就讀澳大利亞高級文憑課程(advanced diplomas)的學生將可以通過簡化簽證評審(SVP)安排申請簽證,享受到更便利更快捷的簽證評審程序。55家教育機構獲授權成為新一批可通過SVP安排簽證申請的教育機構。之前已參與SVP,提供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課程的教育機構,其高級文憑課程也將適用於SVP。
  擴大簡化簽證評審的安排將會幫助參與SVP的教育機構,特別是在職業教育和培訓和高等教育類別下提供高級文憑課程的教育機構,招收真實的國際學生。
  法國
  優秀畢業生不要求高考成績
  據媒體報道,在今年10月底舉辦的中國國際教育展上,法國駐華使館官員表示,從今年起,中國前往法國讀大學的學生,不再需要提交高考成績,只需要提交高中平均成績和學業水平考試成績,還需要接受相關面試。
  但這並不意味著法國會把優質的教學資源隨意開放。法國駐華大使館文化教育合作處參贊周子牧先生曾對媒體表示,更準確的表述應該是“對於那些優秀的中國高中畢業生來說,高考成績不再作為強制的要求”。至於如何定義“優秀”,目前還沒有具體的標準和細則。未來可能會將重點放在學生的平時成績和學業水平考試上,同時還須按照要求接受相關面試以證明自己能確保在法國的學習和生活。
  ■ 數據
  ●在2014財政年度,駐中國使團審理了超過31.6萬份學生和交流訪問者簽證申請,比上一財年增長了12%。
  ●2013年,中國學生在美國花費達80億美元,比上一年增長24%。
  ●發放給中國國民的學生簽證占在中國發放的所有美國簽證的16%。發給中國申請人的學生和交流訪問者簽證占全世界所有此類簽證發放的30%。  (原標題:多國新政提高留學便利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lhmhebisu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