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活動現場
  本報記者餘皓 袁喆 向清順 通訊員陳漢君 賀玲 葉建強 攝影:記者胡九思王永勝
  又到年底,忙碌一年的農民工因薪水被欠感到不安。本報與武漢市司法局聯手,再次舉辦幫農民工討欠薪行動。昨日上午,由江漢區人力資源局承辦的首場討欠薪活動在江漢區西北湖廣場舉行,20名本報楚天公益律師團律師、20名江漢區人力資源局執法人員現場擺攤,吸引了300餘人前來咨詢、登記、投訴,其中一半以上投訴指向建築領域。
  從咸寧嘉魚趕來的鄭女士,單眼失明。她在當地一家單位工作,因單位計算失誤,少算她兩年工齡,累計少發工錢約一萬元。“別人都說,這並不是大錢,叫我不要給自己找麻煩,但是我看到《楚天都市報》堅持為弱勢群體舉辦討薪活動,還是決定來求助。”律師建議鄭女士搜集證據,如果相關部門推諉責任,可走法律程序。
  根據現場投訴情況,本報記者與公益律師、勞動監察執法人員一起,分頭追討欠薪。
  衣業公司經理承諾 明天歸還百餘工人工錢
  “我們加班加點,辛辛苦苦一個多月的血汗錢,究竟還能不能要回來?”昨日上午,幾名服裝廠工人來到現場求助,希望能早點追回武漢倩姿語服飾公司的欠薪。
  據工人們介紹,這家公司在漢口江發路經營多年,今年8月,因經營管理不善,該公司倒閉,老闆梁某也不知去向,欠下該公司車工、管理人員等百餘人的工資,共計18萬餘元,至今未兌現。
  江漢區勞動監察大隊有關負責人介紹,幾個月前,他們就已介入調查此事。多次來到該公司,全面調查欠薪狀況,鎖定相關證據,經過多次協調,服裝公司負責人梁某打款3萬元,但仍不足以支付欠薪。
  鑒於服飾公司房屋產權屬於武漢俊源美佳衣業公司所有,隨後,該大隊又多次協調,將該服飾公司進行整體轉讓,獲得25萬元,用於發放工人工資、支付欠債。但因服飾公司欠下租金等原因,產權單位武漢俊源美佳衣業公司尚未將欠薪匯入江漢區勞動監察大隊賬戶。
  昨日上午,記者與江漢區勞動監察大隊經辦監察員李林、公益律師李珂一起,再次找到武漢俊源美佳衣業公司。“該給的錢一定會給的。”該公司李經理表示,服飾公司倒閉,業主單位因此也蒙受了一些損失,加之服飾公司倒閉轉讓一事還存在變數等原因,才導致未將15萬元欠薪轉賬。
  經多方協調,李經理承諾,本周五將部分服飾公司變賣款匯給勞動部門,解決欠薪問題。
  房地產代理公司承諾 一周內發還7員工欠薪
  為了來到活動現場,向本報記者反映欠薪情況,7位小伙前晚就從潛江來到武漢。
  昨日上午,24歲的趙先生告訴記者,他們是建設大道招銀大廈一家房地產代理公司的員工,被外派到武漢黃陂、咸寧赤壁等地。今年,開發商因故撤場,導致該房地產代理公司出現資金周轉困難。
  “報銷的錢一年都下不來,工資拖延3個月才發。”今年8月,7名員工憤而辭職。辭職之後,最後一個半月的基本工資及部分項目提成也沒了下文。趙先生說,7個人被拖欠的薪水總額約在3.7萬元。
  江漢區勞動監察大隊執法人員立即進行調查,發現趙先生等所說情況基本屬實,只是存在數額認定的差額。勞動監察執法人員聯繫上房地產代理公司負責人,公司代表包先生立即來到本次活動現場,與趙先生等人進行談判。
  包先生解釋,公司因資金緊張,才延遲發放工資。同時,他也指出,趙先生等人辭職時並沒有提前進行申請,工作交接不暢,讓公司非常為難。
  雖有爭執,但在公益律師喻斌和執法人員調解下,兩方最終達成和解。“我們都在外地,來回一趟非常麻煩,希望公司能給我們一個確切的時間。”趙先生說。最終,包先生代表公司作出承諾:在一周之內,發放拖欠趙先生等7人的基本工資;一個月之內,發放拖欠的項目提成。
  公益律師喻斌感慨,在這一討薪案中,公司和員工雙方態度都很好:公司願意出面解決問題,員工提出的要求也很合理,通過有效溝通就可以解決欠薪。如果溝通不暢,走上訴訟等途徑,那麼將大大增加討薪成本。
  包工頭表示 儘快解決受傷農民工工錢問題
  昨日上午,49歲的黃陂農民工王傳生趕到現場,向公益律師許高真反映,3月7日,他被包工頭姚某招到蔡甸區知音半島小區做裝飾工程,工錢230元一天。而裝飾工程是由包工頭江某分包給姚某的。3月13日,也就是王傳生打工的第6天,他不幸從架梯上摔下來,造成左跟骨、外踝骨骨折。經法醫鑒定,需要工休140天。事發後,姚某僅墊付4000元醫療費就撒手不管了。再跟姚某聯繫,他說在北京,不便來漢。而江某也遲遲不願露面。
  王傳生告訴許高真律師,因無錢醫治,他現在走路一跛一瘸的,睡覺時都疼。許高真律師當場測算出王傳生需要追討的工錢,按146天計共3.3萬餘元。
  記者當即陪同公益律師許高真、江漢區勞動監察大隊大隊長葉建強,驅車30餘公里趕赴蔡甸知音半島小區,與聞訊趕到的蔡甸區人力資源局副局長謝方祥一行會合。兩區勞動監察大隊執法人員接力執法,找到知音半島小區物業公司熊經理,希望查找施工單位及聯繫人。熊經理表示配合。
  當天下午,包工頭江某向執法人員表示,他在外地出差,將儘快返漢協商處理此事。
  執法單位表態
  依法維護好農民工合法權益
  武漢市司法局副局長羅平
  關愛農民工,依法維護好農民工群體的合法權益,是黨和政府、社會各界義不容辭的職責。為切實服務農民工群體,市司法局近幾年來每年均組織法援機構、法援律師開展討薪等勞動維權活動,有力維護了他們的合法權益。今後,市司法局將一如繼往開展好此類活動,通過服務切實維護好他們的合法權益,進一步增強他們的法治觀念和知法、守法、依法維權意識。
  江漢區人力資源局副局長謝超英
  年關將至,又到欠薪的高發期。政府部門指導農民工依法維權需常抓不懈,同時農民工自身也要有法律意識。用工單位也要依法支付薪酬,對惡意欠薪逃跑的老闆,公安機關將網上追逃追究刑事責任。
  江漢區勞動監察大隊大隊長葉建強
  當前欠薪主要領域集中在建築行業,討薪難為什麼難,除了無德老闆的背信棄義外,勞動者自身也沒規避風險,有的農民工打工的工廠連執照、廠名都沒有,造成主體界定難。農民工首先要學會甄別是合法打工還是打黑工。另外,當前社會尚未建立誠信和懲戒機制,這就需要相關執法部門形成聯動機制,齊抓共管,形成高壓態勢,嚴厲打擊欠薪行為。
  (原標題:圖文:一半以上投訴指向建築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lhmhebisu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