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烏魯木齊11月12日電 (李小飛)在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邊境、海拔3795米的高原上,駐守著新疆邊防總隊的一個檢查站,一群滿懷熱血的勇士守著邊關,每天為中吉兩國過往的客商提供服務。
  12日,記者登上這個號稱“風吹石頭跑,氧氣吃不飽,常年生火爐,四季穿棉襖”的新疆邊防總隊吐爾尕特邊檢站,探訪了在空氣含氧量只有69.9%,年平均溫度為-4℃,荒蕪人員高原上當地官兵的日常生活。
  正規訓練秀肌肉
  “來,讓我摸一摸。”“唉,阿達西,不行啊,你還要加油。”這是發生在吐爾尕特邊檢站飯前集合站隊時的一個小情景。
  據介紹,目前吐爾尕特邊檢站的男幹部中已形成了這樣一個習慣,每當見面或集合站隊前,都會互相在肚子上摸一把,把自己的腹肌與別人對比,來檢驗自己最近一段時間的鍛煉效果。
  為豐富檢查站生活,檢查站建設了健身室,自從健身室建成後,官兵們利用休息時間到健身室鍛煉,愛好健身的官兵身體素質變化非常明顯,尤其“肥肉”向“肌肉”轉化率得到了很大提高。
  但由於鍛煉不得法,有些官兵又急於求成,常常會造成肌肉拉傷,導致鍛煉一次好幾天無法鍛煉。得知這一情況後,該站站長馬東結合自身多年鍛煉經驗,親自擔任健身教練,通過一段時間的強化,官兵基本掌握了健身方法。
  與此同時,吐爾尕特邊檢站還不斷加大警營文化建設的投資力度,陸續充實健身器材,如今電動跑步機上健步如風,立式健身車秀身材,占地面積100平方米的健身活動室寬敞明亮,30多套先進設備合理分佈在各個功能區。
  “三室一吧”打造溫暖的家
  “現在臺球室、心理咨詢室、圖書室的冷清與健身房的熱鬧形成了較大反差,還有大部分官兵的積極性有待於進一步提高。”,“俗話說的好,蘿蔔白菜各有所愛,這三室將會有作為。”這是朱輝主任向馬東站長彙報工作時的對話。
  為了充分調動官兵的積極性,利用和發揮好臺球室、心理咨詢室、圖書室的作用,該站還開展了臺球比賽,共同學習,互聊家常。
  吐爾尕特邊檢站的政治部主任朱輝更是把心理咨詢室普及用成了“主任聊天室”,為了利用好這三個活動室,朱輝及其他部門領導更是惡補臺球技能,心理知識等,隨著工作的不斷深入,臺球室成了官兵放鬆身心,調解壓力的有效場所;圖書室成了官兵學習提高、普及科學文化知識、學習特長愛好、學習英模事跡、宣講革命故事的紅色陣地;心理咨詢室則成了官兵傾訴心聲,解疑釋惑的溫馨港灣。
  隨著90後幹部戰士的增多,警營綠色網吧成了一把雙刃劍,即承擔著緩解官兵壓力的有力手段,又成了部隊安全的一大隱患。監護中隊隊領導結合實際成立CF戰隊、紅警戰隊、網絡觀察員等,通過競賽活動有效引導了戰士的興趣愛好,使警營綠色網吧在官兵知識更新,有效應對社會輿情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文化建設要留住官兵的心
  “單位的文化建設好比一棵大樹,硬件是樹枝,活動是樹葉,公安邊防精神和吐爾尕特的‘苦’文化才是這棵樹的樹根,在實際工作中關鍵要留住根,這樣才能使這棵樹越長越旺盛。”吐爾尕特邊檢站站長馬東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於是,在原有警史館的基礎上,擴大了警史館的建設規模,補充了警史館內容,將在口岸下遷之前具有紀念意義的物品都搬進了新的警史館,安裝了壁掛式觸摸屏播放器,播放器裡面存儲有單位近年來在查緝管控、提高邊檢服務水平、參加中吉聯合演習等方面的照片及音視頻資料。
  綜合樓建成後,營區出現了大量的空閑牆壁,根據《新疆邊防總隊基層文化建設三年規劃實施細則》的相關要求,該站將營區院牆內部重新粉刷、舊樓外牆改造,建成了頗具吐爾尕特邊檢站“苦”文化精神和廉政文化特點的文化牆及笑臉牆,引得官兵時常駐足觀看,起到了很好的宣傳及教育作用。
  通過近一年的不懈努力,吐爾尕特邊檢站不斷完善基礎文化設施,建成、完善了“五室三館一牆一場一吧”,不僅豐富了官兵文化生活,提升了部隊戰鬥力,更為部隊長期發展、履行雙重使命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工作基礎,受到了官兵的熱烈歡迎。  (原標題:中吉邊境檢查站文化建設二三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lhmhebisu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