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日內瓦10月5日電 9月29日至10月3日,聯合國難民署執委會第65次會議在日內瓦舉行,會議期間執委會專門舉行非洲難民問題高級別會議。與會代表對非洲難民問題深表憂慮,呼籲通過各種行之有效的方式解決非洲難民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古特雷斯分別在高級別會議和執委會一般性辯論會上講話。
  潘基文表示,戰爭和自然災害等導致全球超過5000萬人逃離家園,其中1670萬人淪為難民,3330萬人流離失所。僅2013年就有1000多萬人成為難民和流離失所者。敘利亞、阿富汗、馬裡、蘇丹、剛果(金)、索馬裡等國及其鄰國的難民問題曠日持久。國際社會應動員更多資源,應對日益嚴峻的人道主義局勢,尋求難民問題的持久解決。
  古特雷斯表示,非洲的地區戰亂和自然災害頻發,宗教衝突和政治鬥爭破壞民族團結,造成國家分裂和人道主義災難。多數非洲國家長期為難民問題所困擾。國際社會應幫助非洲預防衝突、和平解決爭端,支持其減貧和發展。過去一年,難民署加大緊急人道救助,但在資金和人手上面臨嚴重短缺。
  國際社會普遍對當前嚴峻的全球難民和人道主義局勢表示擔憂,呼籲本著“加強團結、責任共擔”的精神,共同應對難民問題和人道危機。非洲國家代表指出,非洲地區長期遭受最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還面臨貧困、埃博拉疫情、艾滋病、債務、氣候變化等問題困擾。如果國際社會不重視非洲難民問題,將造成更大的人道主義危機。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吳海龍指出,難民問題給非洲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沉重負擔,對非洲和平與穩定造成負面影響。吳海龍說,中國對非洲難民問題有四點主張:一是加大對非洲難民問題的投入,及時、足額履行援助承諾。二是加強協調,提高難民救助行動功效。三是堅持客觀、中立和人道原則,避免難民問題政治化。四是堅持和平解決爭端,重視預防衝突,消除產生難民的根源。
  會議就非洲難民問題發表聲明,強調重視非洲人道主義局勢及難民問題的緊迫性、複雜性和嚴峻性,呼籲國際社會立即採取措施,努力預防和調解衝突,建設和平,加強各國及難民接收國應急能力建設,打擊販賣人口和偷渡行為,通過自願遣返、當地融入和第三國安置的方式持久解決難民問題,通過減貧和發展計劃向難民和流離失所者提供幫助,加強團結和責任共擔,為難民和難民接收國提供幫助。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lhmhebisu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