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台
  在中國人從幾千年的中國古代史中吸取到的教訓裡面,反對世襲可謂是其中最深刻的教訓之一。但遺憾的是,世襲在中國卻未徹底消失。最新的例子是,日前媒體報道,大慶油田出台新的招工政策,老職工的子女如畢業於“二本”非石油專業或“三本”將無法直接“接班”或“包分配”,而要通過考試。對此,部分職工及其子女集體表示反對。
  當看到在舉足輕重的央企大慶油田裡竟然還存在“包分配”和“接班”時,難怪很多人很自然地想到了似乎已被遺忘的世襲。據說,大慶油田的一些職工喊出“老子打下的江山,為什麼不能讓小輩來繼承”的口號。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議,都什麼時代了,世襲難道還真的存在?
  雖然大慶油田方面剛剛作出瞭解釋,“油田長期以來把千方百計解決職工子女就業問題視為國企的社會責任,但並不是無條件接收”,“包分配”和“接班”可能不能完全用世襲來理解,但我們卻完全可以把這一事件看作是一次民意測驗。世襲意味著出身決定一切,而不是個人的能力和努力;世襲也意味著壟斷和蠻不講理,從而也排斥了競爭和規則,這與民主和法治社會的精神是格格不入的;世襲為一部分人許諾了未來,卻讓更多的人生活在絕望中,製造了社會不公和矛盾對立。從歷史上來看,世襲固化了階層,削減了社會的整體活力,阻礙了社會的整體進步。
  然而,即使已如過街老鼠一般不被社會所容,世襲卻仍然以各種形式在各個角落存在著,大慶油田此次的自曝家底或許只是被揭開的冰山一角。在這次事件發生後,就有媒體披露了同樣存在“包分配”現象的其他一些央企。而近期“關係戶”和“蘿蔔招聘”、“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現象更是頻現,在每年的就業季,這些話題都會像傷疤一樣被揭開。除了招聘和就業,世襲也在其他很多方面“施展手腳”。比如前些年,東北某省曾出台規定,在該省工作的省級以上優秀專家和獲得博士學位人員的子女參加高考的,省內志願學校錄取分數線下照顧20分投檔。我們相信,封建王朝式的王位、爵位世襲在今天已經失去了存在的土壤,但類似在這一高考加分政策中“老子英雄兒好漢”式的世襲卻依然頑固地瀰漫在社會的方方面面,侵蝕著公平和法治的根基。
  對此,我們的態度是,無論是哪一種世襲,都必須保持警惕,堅決打破。  (原標題:頑固的世襲必須打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lhmhebisu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