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蘇省打擊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領導小組定於2014年5月在全省範圍內組織開展打擊非法集資集中宣傳教育活動,以提高社會公眾對非法集資的防範意識和識別能力,切實從源頭上遏制非法集資。日前,省處置辦負責人接受了筆者訪談。
  問:如何認定非法集資活動?
  答: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非法集資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違反國家金融管理法律規定,向社會公眾(包括單位和個人)吸收資金的行為,具備四個特征要件,即:非法性、公開性、利誘性、社會性,一是未經有關部門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經營的形式吸收資金;二是通過媒體、推介會、傳單、手機短信等途徑,實踐中常見的還有橫幅、宣傳冊、講座等途徑向社會公開宣傳;三是承諾在一定期限內以貨幣、實物、股權等方式還本付息或者給付回報;四是向社會公眾即社會不特定對象吸收資金。除刑法另有規定的以外,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條規定的“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或者變相吸收公眾存款”。
  問:當前非法集資活動有哪些常見手段?
  答:非法集資活動常見手段主要有:一是承諾高額回報。不法分子往往編造“天上掉餡餅”,“一夜成富翁”的神話,通過“暴利引誘”欺騙群眾,許諾給予投資者高額回報。為騙取更多的人參與集資,非法集資者在集資初期,往往按時足額兌現承諾本息,待集資達到一定規模後,便秘密轉移資金或攜款潛逃,使集資參與者遭受經濟損失。二是編造虛假項目。通過註冊合法的公司或企業,打著響應國家產業政策等旗號,經營項目由傳統的種植、養殖行業發展到高新技術開發、投資入股等內容,以訂立合同為幌子,編造虛假項目,承諾高額固定收益,騙取社會公眾投資。有的不法分子假借委托理財名義,故意混淆投資理財概念,利用境外基金、網絡炒匯等不斷變換的新名詞迷惑社會公眾,承諾穩定高額回報,欺騙社會公眾投資。三是以虛假宣傳造勢。不法分子為騙取社會公眾信任,在宣傳上往往一擲千金,採取聘請明星代言、在著名報刊上刊登專訪文章、雇人廣為散髮宣傳單、進行社會捐贈等方式,加大宣傳力度,製造虛假聲勢,騙取社會公眾投資。有的不法分子利用網絡虛擬空間將網站設在異地或租用境外服務器設立網站。有的還通過網站、博客、論壇等網絡平臺和QQ等即時通訊工具,傳播虛假信息,騙取社會公眾投資。一旦被查,迅速關閉網站,攜款潛逃。四是利用親情誘惑。不法分子往往利用親戚、朋友、同鄉等關係拉攏親朋、同學或鄰居加入,用高額回報誘惑社會公眾參與投資,使參與人員迅速蔓延,集資規模不斷擴大。
  問:非法集資對社會有什麼危害?
  答:非法集資活動的危害是非常嚴重的,一是非法集資使參與者遭受經濟損失。從近年來查處的非法集資案件看,非法集資犯罪分子通過欺騙手段積聚資金後,任意揮霍、轉移或非法占有,案發後參與者很難收回資金,嚴重者甚至傾家蕩產、血本無歸。二是非法集資嚴重干擾正常的經濟金融秩序,極易引發社會風險。三是非法集資容易引發社會不穩定,影響社會和諧。非法集資往往集資規模大、人員多,資金兌付比例低,處置難度大,容易引發大量社會治安問題,嚴重影響社會穩定。
  問:廣大群眾應從哪些方面提高防範意識?
  答:一要提高識別能力。認清非法集資的本質和危害,提高識別能力,自覺抵制各種誘惑,堅信“天上不會掉餡餅”。對“高額回報”、“快速致富”的投資項目進行冷靜分析,避免上當受騙。二要增強理性投資意識。投資過程中,既要考察有關企業是否合法註冊,也要分析其承諾的高額回報是否合理,更要考察其吸收資金行為是否符合金融管理法律規定,不要被其耀眼的招牌、誘人的項目,特別是資金實力和高額的註冊資本所迷惑。三要不盲從,擯棄從眾心理。不少人參與集資的原因是看到他人參與且獲得了高額利潤,於是紛紛加入,甚至借錢參與。這是盲目從眾的心理,往往付出慘重的代價。四要增強參與非法集資風險自擔意識。根據法律法規規定,非法集資不受法律保護,參與非法集資風險自擔。
  問:省打擊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領導小組近期的重要工作?
  答:防範、打擊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也是一項長期、複雜、艱巨的工作任務。省打擊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領導小組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工作,近期主要有:一是開展非法集資風險專項排查。對相關新型網絡金融行業企業等6類重點領域開展風險排查,提高防範、打擊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的主動性和前瞻性,建立非法集資風險防控長效機制。二是凈化媒體環境。組織工商、廣電管理、新聞出版、通信管理等部門在全省範圍集中開展為期3個月的涉嫌非法集資廣告資訊信息排查清理活動,將排查清理與金融知識普及有機結合,收到良好效果。三是大力推動案件的查處。協調、督導一些跨省、跨市案件的查處,積極推進案件資產處置和資金清退工作,取得積極的成效。
  問:這次集中宣傳的主要內容?
  答:這次省打擊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領導小組定於2014年5月在全省範圍內組織開展的打擊非法集資集中宣傳教育活動,作為治本之策非常重要。在防範非法集資犯罪方面,公眾是最主動的一個因素,要通過開展廣泛深入的宣傳教育活動,提高社會公眾對非法集資危害的認識,增強風險防範意識,培養正確投資理念,切實從源頭上有效遏制非法集資,維護我省經濟金融秩序穩定,保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主要宣傳內容是:打擊和處置非法集資有關法律法規,普及相關金融知識,介紹非法集資的特征、手段,特別是要介紹非法集資活動出現的新特點。同時通過以案釋法,揭示非法集資的欺騙性、風險性及社會危害性,引導廣大群眾提高識別能力,自覺抵制非法集資。活動期間,全省各地將在城市社區、城鎮街道、金融機構等開展宣傳活動,利用電視、廣播、報刊、網絡、短信等媒體,採取專題、專欄、在線訪談、系列報道等形式,組織開展廣泛宣傳。相信通過不懈的宣傳活動,將帶動防範非法集資工作向縱深發展。  (原標題:省處置辦負責人就開展防範打擊非法集資集中宣傳教育活動答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lhmhebisu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