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趙福中 李豐)“討回了血汗錢,這個年過得很開心,謝謝省總領導對我們的關心!”2月13日,貴州省綏陽縣農民工梁瑞輝來到貴州省總工會困難職工幫扶新竹售屋中心,表達對工會的感激之情。
  兩年前,梁瑞輝等21名工友在貴州黔東南州一高速公路項目工地上務工,被承包商拖欠工資。今年1月8日,梁瑞輝來到省總困難職工幫扶中心,遇到了正在接訪的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楊興舉。瞭解情況後,楊興舉表示工會一定會幫助農民工維護合法權益。當天,楊興舉就要求省總法律保障裝潢部、困難職工幫扶中心立即聯繫相關責任人,併在一周內給來訪者作出答覆。最終,在省總多方努力下,1月16日,21名農民工領到了被拖欠的29.9萬元工資。
  記者從貴州省總工會法律保障部瞭解到,2014年元旦、春節期間,該省各級工會對清關鍵字理欠薪工作採取了扎實有效的措施,有力保障了農民工的合法權益。據初步統計,截至1月27日,全省工會配合有關部門查出拖欠企業11318戶,查出拖欠金額23.48億元,清欠兌現23.01億元,清欠率達98%。
  據介紹,今年,貴州省總將清理欠薪作為“送溫暖”活動的重要內容來抓,要求各地、各產業工會協助黨委和政府以及有關部門制訂餐飲設備推薦完善清欠應急預案。同時,省總抽調多名幹部參加省政府組織的專項督查組,分赴各市州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專項督查。督查組每到一個地方,都逐一對當地在建工程項目進行排查,指導有關部門做好工作,要求基層工會監督企業和項目承包方確保工資發放到位。
  同時,全省各地、各產業工會還加強了與人社、公安等部門的配合,對當地重點建設項目展開拉網式排查,督導欠薪企業採取各種方式融資發放農民工工資。各級工會依托“12351”職工維權熱線和法燒烤律援助制度,兩節期間安排專人24小時值班,確保投訴舉報渠道暢通,對農民工投訴反映的問題,及時進行轉辦、協辦、督辦,做到上門有接待、電話有接聽、處理有結果。
  此外,該省各級工會還通過制度建設、陣地建設及載體創新等方式,不斷加大為農民工追討欠薪工作力度,部分基層工會還組織工會法律援助志願者和援助律師為被拖欠工資的農民工提供調解、仲裁和訴訟等幫助。
  (原標題:貴州清查萬餘拖欠農民工工資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lhmhebisu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