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呂諾、胡浩)生育政策涉及千家萬戶切身利益。2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分組審議國務院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草案時,與會者呼籲儘快完善“單獨兩孩”配套政策和措施,把這件深得系統家具民心的好事落實好;同時提出,應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不動搖。
      “單獨兩孩”利國利家。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歐廣源說,隨著形勢變化,人口紅利已經msata弱化,一些地區甚至出現勞工荒;老齡化程度加深,家庭養老負擔沉重;男女比例嚴重失調,可能導致幾千萬男士找不到老婆;還有獨生子女嬌生慣養問題、失獨家庭問題等。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可謂與時俱進,造福民生。
      “我建議在決議中加一句話:做好各項相關政策的協調汽車借款和配套工作。”呂薇委員說,相關公共服務要提早做好規劃,主要包括醫院、幼兒園、學校等等;此外,還應做好人口監測和預警工作,發現問題要及時解決。
      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帆提出,應加強宣傳引導,防止一哄而起造成生育堆積,也要防止各地政策啟動時間拉褐藻醣膠得太長出現人口遷徙。他建議加快推進全員人口信息化的建設,為生育政策調整提供信息基礎;加強計劃生育服務管理,對符合單獨兩孩政策但生育有困難的夫婦提供再生育服務。
      一些常委會委員建議及早為普遍兩孩政策做準備。任茂東委員建議適時啟動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及時實施普遍兩孩政策。他說:“穩妥依法有序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後,應加強調研工作,科學分析生育人口的數據,以便今後和風細雨地過渡到普遍兩孩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在單獨兩孩政策實施以後,可能涉及多大範圍的婚齡人口?有多少人適用這個政策?這部分人的生育意願如何?”蔡昉委員說,建議衛生計生委做更加充分的調查、測算、研究,同時信息公開。與此同時,應評估關鍵字行銷單獨兩孩政策對人口總量、人口年齡結構變化趨勢,以及對總和生育率及人口性別比的影響,為及時、適時出臺下一步政策作准備。
      “能不能將獨生子女費改為獨生子女父母的養老扶助金?”鄧秀新委員建議,調整獨生子女獎勵費的用途。
      唐世禮委員說:“失獨家庭按照國家政策要求只生育一個孩子,為國家實現人口控制目標作出了貢獻。他們現在面臨著精神上和養老照料上的雙重困難,有些家庭晚年生活無幸福可言。所以我呼籲國家深入研究和切實解決好這部分家庭的特殊困難。”
      很多與會者強調,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不能動搖。遲萬春委員說,從國情來看,人口眾多和環境資源承載力的矛盾是長期存在的。我們應把人口數量降低到一個合理的水平。此次調整計劃生育政策,本身就是我們黨和政府按照規律和國情科學地引導生育,並不是不要計劃生育了。我們既要抓好“單獨兩孩”政策的實施,也要抓好計劃生育政策法規的嚴格執行。
      “放開單獨兩孩,我認為不是鼓勵生二胎。人口增長仍然是我國各項資源占用的沉重負擔。”全國人大代表劉紹英說,“對只生一胎的父母仍應堅持獎勵,而且應加大獎勵力度。”  (原標題: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熱議生育政策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lhmhebisu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