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株洲站12月5日訊(分站記者 劉小偉 通訊員 陳友誼 邱鐵勇)近日,因株洲縣淥江水電站開閘放水,導致滯留淥江的大量水葫蘆“入侵”湘江嚴重威脅湘江水質。株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市委常委、副市長蔡典維批示部署圍剿水葫蘆“湘江保衛戰”,幾天時間清理近千噸水葫蘆。
  水葫蘆“入侵”湘江後,株洲市水務局組織人員清理打撈
  圍剿水葫蘆的“湘江保衛戰”打響後,在市水務局統一調度下,按照“分區域打撈,從源頭整治”原則,由市、縣(市、區)兩級水利部門聯動協調市地方海事局、株洲縣、蘆淞區、天元區、石峰區等部門組織150餘人,出動2艘執法船和20餘艘漁船,分水、陸兩路打撈處理水葫蘆。
  考慮到水葫蘆是一種生命力極強的水草,為徹底遏制水葫蘆的生長,消除其潛在危害,工作人員將水葫蘆打撈上來之後,採取填埋和曬乾焚燒的方式對其進行處理。
  同時,為徹底查清淥江水葫蘆的來源,市水務部門安排人員沿淥江而上倒查,發現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老關鎮河段系本次水葫蘆事件元凶源頭。市水務局一方面向湖南省水利廳彙報,請求其與江西省水利廳銜接,聯繫萍鄉市有關部門從源頭整治水葫蘆;另一方面要求醴陵市和株洲縣兩地水利部門積極協助被侵入水域當地政府,迅速展開水葫蘆集中整治行動。
  據瞭解,為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下階段,市水務局將會把防止水葫蘆等外來生物侵入河流、水庫、湖泊納入到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清潔水源”工作考核內容,與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進,並按照“政府主導、屬地管理、群眾參與”的原則,建立應急處理機制。  (原標題:湘江株洲段水葫蘆被全殲溯源到江西擬建長效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lhmhebisu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