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當鋪報記者 王東亮
  昨天,五六級的大風裹挾著乾燥、寒冷“囂張”地整合負債造訪京城。
  風吹著城市,讓在家裡的人都感覺到寒意。“奇怪,暖氣片還熱,屋子咋就涼了?”港式飲茶不少市民疑惑著。
  “颳了兩天的風,風寒效應對供熱保票貼暖的副作用已經十分明顯。”在東三環外北京熱力集團調度中心,一份份報告室溫下降的電話記錄雪片般飛來,氣溫曲線圖也幾乎變成向下箭頭。
  中午12時40分,位於城南成壽寺的方莊供熱廠收到指令:借錢立即啟動3台尖峰鍋爐,迅速為市政熱網補充熱量。
  “南鍋爐房,準備起3、4、5號鍋爐!”剛打好午飯的司爐工石玉峰聽到無線電臺里傳來命令,一把推開飯盒,叫上同班的李騰浩、吳榮憲衝出值班室,與降溫賽跑,為城市補熱。
  在鍋爐設備間,5台碩大鍋爐併排而立。雖然從燃煤鍋爐改成燃氣鍋爐後啟動鍋爐已經簡單了不少,但老石卻並不輕鬆。
  “1台爐,幾十個儀錶和閥門,都得在起爐前仔細檢查,確保正常。”爬上相當於5層樓高的3號鍋爐最高處,老石的頭上已經滲出了些許汗水。對照手冊,認真核對了進出口、空氣門等每個閥門的開度和儀錶的狀態,老石才“磨磨蹭蹭”地向下走了一層。“安全檢查這活兒急不得,馬虎就會出錯兒,要影響鍋爐正常運行的。”
  果然,在第三層,一個閥門被開錯了開度,老石趕緊重新設定好。
  風機油位、地腳螺栓,風門開關位置,燃氣管線……檢查3台鍋爐,老石和李騰浩、吳榮憲足足用了一刻鐘。“這算是快的了,以前用燃煤鍋爐時,碼劈柴就得一個小時,從下命令到鍋爐點著火,最少得六七個小時呢。”
  就在老石他們忙活著檢查鍋爐的同時,樓上生產調度值班員也忙得四腳朝天。“聯繫燃氣集團,通知他們我們要加點3台爐子;通知計量單位準備……”方莊供熱廠副廠長朱廣明見記者納悶,便解釋道:“新起3台鍋爐每小時就得消耗近兩萬立方米燃氣,相當於1萬多戶人家1天的總用量,所以點火前得先和燃氣集團通個氣兒,讓他們準備一下,保證壓力和供氣量。”
  13時15分,隨著值長一聲令下,水泵開始轉動,廠內DCS監控調度系統上,3、4、5號鍋爐內點火成功,爐溫一個勁兒地往上升。“報告調度中心,方莊供熱廠3台尖峰鍋爐一次點火成功。”
  “現在還不能外供熱量,得等水溫再高些。”工作人員朱廣明在調度室內聚精會神地盯著鍋爐參數。“熱水出廠就匯入市政熱網,水溫不夠不但不能補充熱量,還會破壞現有工況。”
  14時40分,調度令已經發出了兩個小時,方莊供熱廠剛剛點火啟動的3台鍋爐出水溫度已達70℃。“外供!”值長髮出了並網的命令,原本在廠內循環的熱水瞬間被切換到市政熱網中。
  16時30分,太陽收斂了光芒,天更冷了。在北京城東南一隅,方莊供熱廠尖峰鍋爐將100℃的熱水,以每小時2400噸的速度註入市政熱網,與其他10台尖峰鍋爐註入的熱水一起,匯成汩汩暖流涌入千家萬戶。
  圖為工作人員定時從小孔觀測鍋爐運行狀況。本報記者 李繼輝攝  (原標題:點火補熱,尖峰鍋爐及時上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lhmhebisu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