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室內設計大佛首次摸清家底
  本報訊 (記者 王爽 劉若辰)10月31日,樂山大佛考古調查成果發佈會上,首次披露多項新成果:新發現400餘座漢代崖墓、49個唐代柱礎洞揭秘大像化療飲食閣、獲得大佛精確數據並能實現三維漫游。
  今年6月1日,樂山大佛考古調查活動正式啟動,採取傳統考古和無人機航拍、三維掃描等現代科技相結合的方式,是史上“規模最大、歷時最長、投入最多、科技含量最高、成果最豐富”的一次調查,調查“基本掌握了該區域關鍵字文物的種類、分佈範圍、文化內涵及保存狀況”。
  首次演示的“全景大佛”由全域800億個幾何點構成,每個點獨立帶有空中坐標,精度達到毫米級別,usb像數更是高達1千億,比衛星地圖影像還要清晰8倍。
  考古人員還對佛腳平臺49個唐代柱礎洞進行清理,並圍繞柱礎洞的早晚關係、形狀、排列進行建築力學及結構分析,拋出推測結果:“大像閣屋檐7層,內13層,無樓板花店,柱間設轉角樓道平臺。”初步確定“大像閣”成於唐宋、毀於明代。
  本次考察對大佛周邊東漢至蜀漢時期崖墓進行了全面調查,共發現5處崖墓群,崖墓1068座,其中新發現400多座,並擁有一批首次發現的成果,比如大型高浮雕墓闕、柿子灣一號墓門楣上方圖案等。
  (原標題:800億個幾何點構成“全景大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lhmhebisu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